English

西部如何大开放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刘 军 我有话说

西部大开发是我国跨世纪宏观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但中西部地区如何打好开放牌,是中西部地区必须思考的重要问题。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杨长春博士所著的《中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一书为中西部地区打好开放牌进行了大量的论证并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议。

1.根据发展极理论和梯度论以及作者对这两个理论的延伸,提出中国应该走向西开放和沿边开放的路子,与目前东南沿海的开放形成互补。向西开放应为中西部对外开放的重点。

2.指出了中西部地区所具有的一些相对优势,并可以利用这些优势形成一些新的出口增长点来缩小与东部在对外贸易依存度上的差距。

3.认为外资对中国经济远未构成威胁,中西部地区的外资经济比重过小。认为东部的经验告诉中西部地区应加大力度利用外资,放心大胆地利用外资。一是要大力利用世行贷款,二是要狠抓利用外资的效益,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等中西部地区的外资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时,如接近了20-25%时,则再实施适度利用的策略。并强调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不要拒绝内资,要坚持两个开放,即对区外开放和对国外开放并举。

4.提出国际旅游是西部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中西部地区存在着大量的旅游资源待开发,需要开展旅游扶贫工作。

5.倡导中西部地区在对外开放的进程中,解放思想,自力更生。认为目前国家在对外开放的地区政策倾斜上遇到了三难境地:即不能以降低东部发展速度的方式来向中西部倾斜;政府不能过度违背市场经济规律强行逆向引导资本大规模流向中西部;政府受对外开放总体战略的制约,在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中,国家在中西部利用外资的政策方面,是否应该给予比沿海更多、更优惠的政策,在决策上必须慎之又慎。建议国家应该按照《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上的规划,在对外开放上为中西部地区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在增强国力和东部发展的基础上,并在不影响东部活力的前提下对中西部地区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适度给予中西部地区在对外开放方面比东部更优惠政策并加大基本建设投入。

6.认为我国目前在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上的一些政策和法规不太系统完善。提出一切规划和政策的落实需要有一部强制性的法律来保证。

作者既在他人的研究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探究,对有些理论进行了大量的应用性评说和大胆的应用性发展,又在研究中使用全新的角度。如将海关按经营单位统计的各地区对外贸易额与按原产地和目的地统计的对外贸易额进行比较,发现了中西部地区对外贸易名义经济效益被剥夺的严重情况。再如为了观察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外国旅游者的吸引程度是否有重大差别,使用了来自外国的过夜旅游者各个地区的平均停留人/天进行比较。这些角度是他人没有用过的。不仅如此,作者还提出了某些新的论点,如:

1.提出了名义外贸经济效益和名义外贸社会效益的概念。

2.提出了外贸产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允许在发达与不发达地区适度雷同化。

3.提出了“对外贸易密度”这一指标新概念,初步论述了该指标的作用,并用以进行了地区的比较研究与分析。

4.在“发展极”理论的基础上扩展出产业“发展极”和技术“发展极”。并指出了技术“发展极”主要是通过产业“发展极”来实现的观点。对我国中西部地区的产业发展极的极化与扩散功能、支配功能以及乘数功能进行了论述。关于“发展极”的数量与大小问题,也作了尝试性的应用性论述和扩展,提出了“次发展极”和“小发展极”等新概念,从而得出了区域“发展极”可以多层次的新观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